社会心理进校园:感恩父母,“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20-11-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温馨行动”志愿服务队前往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大学生开展“感恩父母,从现在做起”的主题讲座。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让学生学会关爱自己、关心他人、感恩生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社会心理研究中心成员李嫚担任,志愿者梁艺耀、李茂林则协助活动顺利进行,建筑管理学院60余名大二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学生干部对志愿服务队做了简要介绍后,主讲人带领学生进行了一个热身游戏“报数谁最快”。同学们当场进行了分组,每一组都上台进行了游戏。

(主讲人李嫚在介绍游戏)

(同学们在进行游戏)

在这个游戏中,同学们围成一个圈,在30秒内轮流报数。最后由第六组赢得了这个游戏的胜利。通过这个游戏,大家增强了团队协作的能力,同时大家的联系也更紧密了,这也使得同学们能在后续活动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热身环节结束后,主题讲座正式开始。在展示了多张父母养育孩子的漫画后,主讲人李嫚便让同学们分享在看完漫画后想到了谁。

(主讲人在邀请同学们进行分享)

(同学在积极分享)

在这个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并讲述了脑海里浮现出的人,大多数同学都回答说自己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父母,而其他人则都在认真倾听。

接着,主讲人开始了下一个环节,让同学们分享父母给他们做过的最难忘、最感动的经历。在这个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地进行了分享。

随后,主讲人对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小调查,调查自己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了解父母。

(“小小调查坊”环节)

主讲人李嫚带领同学们计算了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时间能陪伴自己的父母,最后公布了总共的时间:从初中算起,为239天。同学们听到这个答案后,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主讲人强调大家陪伴父母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大家要珍惜自己与父母相处的时光。

(主讲人在计算能够陪伴父母的时间)

为了继续强调陪伴的重要性,主讲人还为同学们播放了一个关于陪伴父母的公益视频。视频播放完后,主讲人李嫚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爱的冒险坊”环节。在这一环节里面,伴随着紧张的背景音乐,同学们跟随着主讲人的话语,在纸上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爱的冒险坊”环节结束后,志愿者梁艺耀开始为同学们分发小卡片。主讲人便让同学们在小卡片上写下自己想对父母说的话,并在活动结束后与父母分享。

(同学们在认真写自己相对父母说的话)

等待同学们写完后,主讲人开始为同学们分享《感恩的心》背后的故事以及美国总统罗斯福感恩的故事,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这些故事中了解到感恩的重要性。之后,主讲人还补充了一些心理学知识,讲解了关于感恩与幸福感之间的关系:感恩与生活满意度、活力、幸福感正相关,感恩的人会对周围的事物有着积极的看法,引发更多积极的情感,提高了个体的主观幸福感。同学们都在认真聆听。

(同学们认真倾听)

随着最后一个板块讲解完毕,活动顺利结束。通过组织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针对性强的活动环节,这次讲座使大学生深知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和关爱,让大学生懂得感恩父母,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责任心,从而使同学们树立了努力学习,无愧自己,无愧父母的健康思想。

(全体合照)

(文/梁艺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