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4-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辅导员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大家在照顾自己与家人的同时,还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报送信息,联系学生,给予学生们最温暖、最有力的支持,工作十分辛苦。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就学生工作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及措施提出相关建议,具体如下:

一、具体工作策略

1.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首先了解学生本人、家人、亲友是否出现确诊、疑似、隔离等情况。老师要掌握疫情防控、地区就医和援助的官方信息,以沉稳理智的态度跟学生沟通,给学生安全感和确定感。

2.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从情绪、心态、行为、睡眠等方面进行询问。针对平时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和心理抗压能力薄弱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心,预防危机。对于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详细询问是入睡困难还是早醒,一周出现几次,帮助学生探索自身的感受是什么,而这些感受也是影响睡眠的原因。

3.了解学生的情绪状态。通过倾听和积极关注,让学生通过倾诉来宣泄情绪,之后可以询问引起情绪的事件,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绪,以及情绪如何帮助自己的,比如恐慌是反映了预警,使我们更重视。

4.给予学生确定感。有些学生在家可能比较无聊和孤独,会急切的想要上学,可以告知学生上课、毕业等事项的安排,让学生安心。此外基于事实的正面言论能够给予学生希望和信心。

二、重点关注易感人群

1.原本存在心理问题,近期家庭有重要他人被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详细了解学生及家人的症状、诊断及治疗情况,跟踪了解,给予学生信心和鼓励,稳定情绪,以可能的方式提供心理支持和切实的帮助。

2.原本存在精神疾病的学生。详细了解学生目前就医、复诊和服药状态,要求学生坚持治疗。在此时期关注学生情绪和感受,与家长保持沟通。

3.原本存在学业困难、情绪障碍等其它问题的学生。这一类学生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与照顾,在疫情期间,情绪更容易受到影响,因此需要动态跟踪学生心理状态。要不以消除情绪为目标,多倾听,在沟通时对于他们的情绪要给予理解。同时也防止过度关注,使学生产生压力,建议联络频率为一周一到两次,时间在每次半个小时以内。  

以上易感人群如辅导员老师在实际工作中感觉已经存在心理危机,请及时转介至心理健康中心。

期待我们在建院重逢。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中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