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玛格丽特的午后

发布时间:2022-04-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片

剧情简介

肥胖、粗俗而不失善良的50多岁男人基曼住在母亲花园旁的房车里,平时打理菜园,和朋友们泡小酒吧,时而和年轻女友安妮特在小窝里浪漫温存,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他的内心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脆弱和苦楚,母亲在不想要他的情况下怀上了他,从来不知道父亲是谁;老师因为他的愚笨嘲弄;哥们儿喜欢他却又常常嘲笑他。女友想要个孩子,他却因自卑一直不肯答应,导致两人关系紧张。

有一天,基曼在公园里遇到了一边养着鸽子一边在大声读小说章节的玛格丽特,他荒芜的脑袋里开始萌芽。知识渊博的玛格丽特是一个退休的农艺学家,几乎花了她一生的时间用来周游世界和阅读文学作品。从此,基曼把午后的时间交给了玛格丽特的阅读......

图片

电影评价

像片名一样,这是一部适合在午后看的电影。童年虽并不美好,可文字如同有着翅膀的小小天使,会在我们的脑海中进驻长存,如此安静美好。作为一个终身以学识为追求的人,读书对于玛格丽特来说就如同呼吸一样重要。她甚至没法想象没有阅读自己的人生要怎么度过,直至她被送进养老院的场景,当别的老头老太们都在大喊大叫,无所事事的时候,你依然看到她手捧着书本。她或许没法阻止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弱,但是她希望传递给年轻人一种终身学习的人生态度。正如她所期待的那样,查尔曼也正在慢慢的变得“有文化”,他的朋友都觉得他变得不像从前那样,会说出那些让他们听起来觉得好笑的话语。她的影响是巨大的,从内而在的改变着旁人。

图片

经典台词

1.关于爱的故事里,并不只有爱情,有时候甚至没有一句“我爱你”,可我们仍相亲相爱。

2.这不是一场平凡的相遇,除了爱和温情,没有其他的形容词。她以花为名,活在文字中。在缠绕的形容词中,在莺飞草长的动词中,有些人以钢挣脱,她却以柔胜出,穿透我身,直至我心。

图片

3.有时候我想,应该把我的心空出一块地方,去盛放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在书本里做过的旅行,简单而直接的信任人的勇气以及对爱的轻柔温暖的眷顾。有一天,当这块地方被一个人光顾,不管我们是否能共度余生,你都将是唯一的爱人。

4.她被文字所包围,像我一样平凡,她给了我一本书又一本书,那些文字在我的眼前鲜活起来,别那么快阖眼,还不到时候,再等等,还不是时候,小花儿,让我更好地了解你,再等等……

图片

  

5.如何去想象一个没有鸽子的城市,没有树木和花园,没有挥动着的翅膀,没有沙沙作响的树叶,这样一个灰色的世界,一切皆以既定。人们望向天空才得以知晓季节的更替。和煦的暖风吹过,我们才知道春日以至。或者是,货郎从郊外带来的一揽子春花,才让我们感受到这仅售于市场的春天。

6.在这样年轻的时候,敏感的阶段,被人如此爱慕是很难的,这让人有所期盼。我们寻觅、期待、等待。说到母爱,是在黎明时分立下的永远无法兑现的誓言。每一次一个女人拥你入怀,紧紧地抱着你,都仅仅是聊以慰藉。我们总是在母亲坟前恸哭,像一条遭遗弃的狗。

图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心理健康